如何選擇不銹鋼的牌號?

1985年,萬乘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成立。秉持專業製造的服務精神,集成一站式製造解決方案,深獲國內外客戶的支持,我們以誠信、務實、負責的經營態度,致力提供優良的產品服務。

如何選擇不銹鋼的牌號?

如何選擇不銹鋼的牌號?

不銹鋼的選用及設計應考慮以下:

1. 材料的金屬特性是否滿足設計上的需求

2. 現品庫存優先,避免缺料問題

3. 材料市場上不銹鋼型號的普及程度

4. 產品加工成型的容易度,是否能大量生產


萬乘常用的加工牌號為不銹鋼300及400系列,以下為常見的牌號,如有任何製造上的問題都歡迎與我們聯繫。

SUS 301

含碳量高,使用上不易彈性疲乏,材質延展性較佳。可以透過機械加工和定性處理增加彈性,焊接性好,抗磨性和彈性強度優於SUS304,適用產品:彈簧、鋼構、車輪蓋、彈片。

SUS 302

材質耐腐蝕性等同SUS304;但含碳量較高,約為SUS304的兩倍,因此不適合焊接及高溫下使用,冷鍛加工後強度更好,但延伸性略低於SUS301,適用產品:小型螺絲、螺栓。

SUS 303 & SUS 303 Cu

透過添加少量的硫、磷,使其較SUS304更易切削加工,而SUS 303 CU 則是加上少量的銅,統稱為易切削不鏽鋼。切削時產生的飛屑較細且不容易沾刀,可大幅降低切削時間,廣泛使用在車床铣床。SUS303本身不會產生磁性,但加工後會產生弱磁性,需額外進行消磁。產品涵蓋較廣,如軸心、梢、精密螺絲等車床產品。

SUS 303F

為易切削不銹鋼,在SUS303中添加少量的鉬使其增加耐腐蝕性,給在特殊工作環境下的零件多一種選擇,較SUS304更易切削加工,切削時產生的鋼屑較細不容易沾刀,也可大幅降低切削時間降低成本,所以廣泛使用在車床铣床。SUS303F本身無磁性,但使其加工後會產生微弱磁力屆時須以固溶化處理來做消磁,產品涵蓋較廣如軸心、梢、精密螺絲等車床產品。

SUS 304

具有較好的耐腐蝕性、耐熱性、抗氧化性、低溫環境下強度較好機械性質較強,為國際上較通用的不銹鋼,廣泛使用在各個層面如棒材、板材、線材,但切削成形時因切削屑成條狀,所以容易捲入刀具造成加工不便,深孔加工困難且不易製作複雜形狀的零件,所以廣氾用於家庭用品(1、2類食具)、櫥櫃、室內管線、熱水器、鍋爐、浴缸、汽車配件、醫療器具、建材、化學、食品工業、農業、船舶部件,是較常見的不銹鋼材料。

SUS 304L

SUS304 L級材質的一種,有較好的焊接性,適用於彎曲、深抽的沖壓冷成型生產,由於材質本身導熱性較差,切削時容易在刀具尖端集中熱量,導致刀具容易損壞,故不適合切削生產。

SUS 304F

SUS304 F級材質的一種,因為其獨有的易切削性,屬於一種特殊的304材質,廣泛的使用切削加工品。

SUS 316

廣泛應用的不銹鋼種,主要用於食品工業和外科手術器材,俗稱醫療級不銹鋼,與SUS304的差別在於添加鉬元素使其獲得一種抗腐蝕的特殊結構,材質本身防鏽效果也較好。由於較304有更好的抗氯化物腐蝕能力,也作船用鋼來使用。產品用於化學易腐蝕環境、船舶裝配、建材、食品器材、水閥、醫療器材、近沿海地區緊固件。

SUS 316L

SUS316 L級材質,降低SUS316的碳含量,提高鉬的含量,主要是提升SUS316的耐腐蝕能力及提高高溫工作的強度,廣泛使用在沖壓零件。

SUS 316F

SUS316 F級材質,在原本SUS316的基礎上增加硫的含量,主要是提升SUS316的易切削性,廣泛使用在車床零件。

SUS 410

SUS410降低材質中鎳的含量提高碳的含量,加工成型之後經過熱處理可以擁有較高的機械強度、韌性及比一般鐵抗腐蝕強度較強,業界俗稱刀具鋼,材質帶有磁性,適合冷鍛沖壓成型。

SUS 410C

在SUS410的基礎上增加碳的含量,加工成型熱處理之後能提供更高的硬度,常用在鑽尾螺絲等產品。

SUS 416

為4字頭不銹鋼最易切削的鋼種,用於車床加工,加工成型之後經由熱處理可提供更高的硬度,材質帶有磁性,適合車床加工製品。

SUS 420

具有高硬度,熱處理後有良好的拋光高鏡面效果、高耐腐蝕,尺寸變化小,適合製造承受高負荷高耐磨及在腐蝕介質作用下的零件。

SUS 430

為4字頭不銹鋼最高耐腐蝕的鋼種,由於各項機械性能略低於SUS304,加上材料不含鎳價格便宜加工比SUS304容易,業界已有少部分SUS304的零件被取代,用於各種加工都適合,加工成型之後經由熱處理可提供更高的硬度,材質帶有磁性。

SUS 430F

在SUS430的基礎上添加硫,使材料本身易切削,適合車床零件生產。

萬乘公司簡介

萬乘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是台灣一家專業在金屬製品業的製造服務商. 成立於西元1985年並擁有超過20年的CNC精密車床, 沖床加工, 緊固件, 軸心, 車用扣件, 塑膠壁虎, 彈簧梢, 銅螺母, 間隔柱, 模具設計, SEM螺絲製造經驗, 萬乘總是可以達到客戶各種品質的要求.